About The Author

Welcome to DWSIMAGE Studio,my name is Dino,I like eveyone have good day.

Get The Latest News

Sign up to receive latest news

2006年5月20日 星期六

【後製FOR WHAT】

【後製FOR WHAT】



目前看到一些朋友對於【後製】好像陷入一種迷思,大部分遇到的都會說,【我不會後製,所以作品不好】,這樣的想法,在我的觀點當中,是不對的,而且大錯特錯,因為這樣的想法反而將後製變成攝影的主要課題,這樣的邏輯的確讓人無法苟同。





【攝影】是為了什麼?為什麼你會想要去玩攝影?想要去拍照?這個才是影像攝影作品的主要關鍵因素。當你的心態不對,這樣出來的作品,百分之99是有問題的,即使後製在怎高強,出來也只是一張張的【照片】。再之前去參加一各研討會【網路攝影家】舉辦,在研討會中請到幾位目前網路攝影界直得學習的前輩,中間的探討,都圍繞在一個【出發點】,其中一位前輩提到,攝影,創作,大部分都來自於抄襲,模仿,當我們去模仿當中,如何將他轉換成為自己的TYPE,這是需要學習的,當我們可以去學習到如何去轉換,這樣我們就可以進步。為啥他會說是抄襲,模仿,我想任何的影像或者說是日常生活的真實一部份,當這些畫面影響到我們,我們就會去嘗試將這影像放到我們的相機裡,這就是一種模仿。





以相機攝影來說,它可以說是一種靜態影像,快門按下去的一瞬間,就成就一張影像,而這種將畫面停止擷取下來的動作,也是拍照的樂趣所在。攝影的玩法很多,有人喜歡去研究器材,對於器材有很多的研究,這是一種玩法,也有人喜歡按快門,喜歡去看那一瞬間的影像,這也是一種玩法,但是在這些玩法當中,都要先建立你的出發點,那不然會玩的不知所措。





一張作品的呈現,有很多因素可以成就它的好與壞,或許換個方式說,一張作品可以讓人感受到幾成,主要關鍵是如何去按下快門的一瞬間。在之前回應的的一個作品當中,我有提到影像的【點,線,面】(這方面將在未來有時間來討論),這個主要是在輔助我在拍照時或者在觀看作品時一個方法,我會去做切割,將影像切為幾個部分去觀看,或者在拍照時,讓我有個依據,可以跟著自己的【節奏】去拍,節奏是啥?以我的方式,我會在拍攝前先去建構我要的方向,包刮場地,衣著,妝,髮型,天氣,主題;拍攝中有時候會因某些因素臨時去做調整,在這中間就會去引響到你如引導,如何取鏡;拍攝後如何去後期處理;這幾個點,是我所說的節奏,當然也包含了我前面提到的【點,線,面】,當這幾個重要的資訊建立在我腦中,我就可以去拍攝我想要的東西,直到成品出來。





什麼是好的影像?這個問題,其實每天都在我腦中不斷出現,我也再學習如何去看一張好的影像,在這邊先借用可藍之前PO在板上的幾張照片:



















這幾張影像,乍看之下沒什麼,是一些很平常的影像,很普通,而且在技巧上,也還有增進的空間,但是我想沒人會去否定這幾張影像是不好的影像,我們可以從這幾張影像當中,去想像,也可以適度的進入到影像的感動與貼圖者的情緒。因此在我們去觀看影像,有時候就會掉入這些影像空間,這也才是影像讓人陶醉的魅力所在。





現在我們來談談後製:

【後製】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工具,而這個工具要如何使用,主要是建構在你原始影像上。為啥會這樣說,因為影像在快門按下的那一瞬間,你應該知道你要的是什麼,因此在後製上只是去把你要的東西強化出來。而後製在影像上面,他算是技巧部份,技巧是可以學習的,但是如果在拍攝當時,你不知道方向,只是為了後製而去後製出一張影像,那這樣的結果,會是如何?我不清楚,但是我想,應該鮮少觀賞者可以了解你要做啥。在這邊我貼幾張我之前拍攝【紫色記憶】修圖前後的圖,讓大家看看:

























這是其中兩組照片,讓大家先看一下。【後製】的方式有很多,沒有一定的方程式,它主要是提供你一個工具,讓你可以去操作一些方向,輔助你當時拍攝這張影像的主體性,或者說是一個題材的呈現。





當時拍攝【紫色記憶】時,因為一些天候上的因素,因此無法按照原有的計畫進行,所以改變一些主題上的呈現方式,當時我要的主要在於情緒上的引導,因此在後製上使用大量的抹黑,只留下一些空間出來,並且將這塊空間的氣氛處理出來,希望達到一種思緒,想念的氣圍。這是其中一種後製方式,當然也是依照著當時所需要的去處理。我們再看看另外一位當時一起參與拍攝阿光的作品,他的作品也很成功,我很喜歡:



















ㄚ光這個作品,雖有後製,但是幅度不大,以另外一種方式來表達他想要表達的東西,這樣的作品我想沒人會說不好,他很成功的去進入當時拍攝的情境,所以也決定出他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出來的成品,很吸引人。





以上以兩個拍攝者對於同一場主題不同的呈現方式去說明,【後製】只是暫掉攝影作品的10~20%,他不是很絕對的步驟,他可以替作品加分,當然也有可能替作品扣分,失當的後製,會讓作品原有的水準降低,反而不後製會好些。這方面或許可以讓每個人思考一下。





有些人在說,如何去導出影像的【真】,而這個真是啥?我想應該是它的內涵,它的訴說性,如果這些可以讓人去感受到,那我想,這個【真】的部份你已經達到,如果在某一個環節上失衡,或者是你對於影像的重心偏離掉,那這張影像,或許只是一張張的【照片】。





這邊還是再次強調。【後製】只是一個方法,如何善用它,可以去學習,但是絕對不要讓一個影像的初衷,失去了意義,共勉之。



Dinowu
  • 留言者: robin09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1 03:16:36
嗯嗯....

前輩說的有理...

真的要想想我的出發點是在哪了..^^謝謝..受用無窮..




  • 留言者: AmisPig
  • Email: mylove52@ms44.url.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6-27 23:12:30
。真的。

。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影響和方向。

。因為常常在後製和原圖之間做決擇。

。看了這篇之後。

。我的感想是…。

。先用心去照出好的影。

。後製方面以主題為延申。

。謝謝。

。希望有更多方面的教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